新图发布∣中南标《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空心方桩》发布

标办新闻

03-03

2023

图集名称: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空心方桩

图集编号:23ZG210

生效日期:2023年3月1日

统一书号:155160·3677

批准文号:中南标办公告第27号

主编单位:湖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协编单位:湖北三和管桩有限公司

内容简介:

1、适用范围

1.1本图集为采用先张法离心工艺制作的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空心方桩(以下简称空心方柱),适用于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0.30g)地区的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构筑物等的桩基础,当考虑地震作用时,应按相关规范进行验算。海港工程及市政、桥梁、铁路、公路、水利、电力等工程的低承台桩基础可参照使用。本图集所涉及桩的设计工作年限不应低于建筑上部结构的设计工作年限(本图集设计工作年限为50年);若设计工作年限为100年时,由单项工程设计确定。

1.2本图集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空心方桩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且建筑场地类别为Ⅲ、Ⅳ类时慎用。当预应力空心方桩桩顶及承台底面以下存在淤泥、淤泥质土等软土时,应对承台下和承台间软土进行加固或换填处理,处理的深度和范围按各地方标准执行。当预应力空心方柱柱顶承受较大水平荷载且地基为震陷时,应根据地基、基础、荷载等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方可采用。当桩端持力层为硬质岩时慎用,如采用合适的成桩工艺(如钻、冲成孔植桩工艺等)可采用。

1.3当基础环境地质条件对空心方桩有中腐蚀及以上腐蚀性时,对桩身、桩接头等应根据设计文件和现行国家标准《工业建筑防腐蚀设计标准》GB/T 50046采取有效的防腐措施。

1.4本图集空心方桩按结构重要性系数γ0=1.0设计,单项工程应根据建筑结构的安全等级或设计工作年限对空心方桩承载力指标及构造作相应的验算和调整。

2、编制内容

2.1空心方桩代号说明:PHS桩用于抗压桩,BPHS桩用于有抗拔要求的抗压桩或者抗拔桩。WPHS桩为无端板空心方桩,用于植桩法抗压桩。

2.2空心方桩规格。

2.3空心方桩结构形状。

2.4空心方桩结构尺寸和力学性能。

2.5空心方桩按有效预压应力值大小分为A型、AB型、B型,其有效预压应力值分别是:A型3.8MPa~4.2MPa,AB型5.7MPa~6.3MPa,B型7.6MPa~8.4MPa。

图集部分页面:

中南标办电话:027-87824704    发行电话:027-8781380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