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杭州,杭州国际体育中心 /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

世界建筑

03-29

2023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ZHA)公布了中国新杭州国际体育中心的中标设计。该项目包括一个可容纳60,000人的足球场和练习场,还包括一个可容纳19,000人的室内场馆以及一个有两个50米游泳池的水上运动中心。该体育中心位于杭州未来科技文化区,建立了一个新的河滨公园和公共广场,可直接通往该市不断扩大的地铁网络的三号和五号线。

作为世界领先的电子商务中心之一,杭州拥有许多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IT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在此生活和工作。

新的国际体育中心由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设计,以适应杭州不断增长的人口。建筑师们包括为运动员提供的各种设施,从草根到专业。每个场馆的紧凑设计,加上它们的方向和构成,使得几乎一半的场地被改造成城市的新公共空间。该中心与该区的城市规划和沿河岸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纳入了新的公园和活动、娱乐和休闲的聚集地。

作为中心内最大的场地,13.5万平方米的足球场位于新公园的东侧,面向城市。位于体育场西侧和南侧的室内体育馆和水上运动中心通过中心的分层裙楼与体育场相连,该裙楼贯穿整个场地。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杭州体育中心的雕塑式建筑受到了杭州周边山坡上的茶园梯田的影响,设计了条纹状的45,000平方米的裙楼,裙楼内有一些辅助设施,包括训练和健身大厅、更衣室、办公室以及俯瞰裙楼庭院和梯田的商店、餐厅和咖啡馆。

与大多数体育场馆的实体外墙不同,杭州国际体育中心体育场的外墙是开放的,百叶窗遮挡着露台,露台上有各种零售空间,向外延伸到杭州的广阔视野。

按照国际足联的标准设计,体育场的座位碗的配置是为了使观众尽可能地接近比赛场地,并确保每个座位都有良好的、不受限制的视野,为球场上的球员和整个体育场内的球迷创造一个激烈的比赛日气氛。这些方案要求确定了几何形状,这些几何形状在百叶窗外立面中表现为起伏。

体育场的百叶窗立面模糊了内部和外部之间的界限。从近处看,百叶窗的材质和细节给体育场带来了一种分层的、地质学意义上的坚固外观。当从远处看时,百叶窗立面变得透明,将体育场座位碗下面的公共空间与城市连接起来。

国际体育中心位于杭州温暖的温带气候中,其设计达到了中国绿色建筑项目的最高三星级标准,每个场馆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使用自然混合通风来提供最佳条件。

每年的太阳辐射分析决定了外墙的外部百叶窗的构成,而光伏发电将为所有场馆收集太阳能发电。地面热交换和回收系统将确保所有设施的最有效运作。

该中心的景观设计沿着河岸建立了湿地,是该地区排水网络的组成部分。这个网络收集和引导雨水和灰水进行过滤和再利用,利用该地区原生的水生动植物来自然清除污染物。

为了减少整个项目的内含碳,ZHA的优化过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结构所需的材料数量,并与当地的供应链和采购系统相结合,以增加回收和可回收的内容。

大多数大型体育场只在比赛日接待游客,不使用时则成为城市结构的障碍,与此相反,杭州国际体育中心的许多不同的体育、娱乐和休闲设施,以及其公共广场和河滨公园,确保该中心将成为社区每天和晚上的热门聚会场所。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杭州国际体育中心

建筑: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ZHA)| @zahahadidarchitects

地点:中国,杭州,

设计:帕特里克-舒马赫

项目总监:Charles Walker, Nils Fischer

项目助理:Jakub Klaska, Lei Zheng

竞赛团队:Joshua Anderson, Daniel Boran, Chun-Yen Chen, Hung-Da

陈,Michael Forward, Matthew Gabe, Rupinder Gidar, Jinqi Huang, Charlie

Harris, Ivan Hewitt, Han Hsun Hsieh, Sonia Magdziarz, Xin Swift, Chris

怀特塞德

体育顾问:克莱夫-约翰-刘易斯

照明:Lichtvision Design Ltd.

视觉化:Atchain | @atchain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