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省,承德市,深山冥想厅 / 大舍建筑

世界建筑

04-12

2023

在中国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老瓦村的山谷里,大舍建筑建造了一座当代的冥想和自我反思的寺庙。这座建筑是一个石头和混凝土结构,屋顶呈雕塑般的弧形,将光线引入宁静的内部空间。散布在整个项目中的内部庭院,其天窗显示了天空的景色。一个类似于石头回廊的构造环绕着场地,连接着结构的不同层次,帮助项目无缝地融入地形。

大舍建筑设计的寺庙与远处的古长城相得益彰。轻型冥想厅是细长结构,界定了新建筑和历史地标之间的距离。从上部的入口庭院到下部的开放式冥想厅,回廊在整个项目中创造平衡的过渡和同质化的氛围。毗邻下层平台的开放式冥想厅,新的上层回廊依山而建,将1.6米的阶梯式景观地形转化为建筑的空间形式和规模。

入口在开放的石制庭院周围,包含佛像的大厅在庭院的一侧。开放式庭院有:向内悬挂的薄钢板、混凝土围墙上的薄钢柱,有传统走廊庭院的空间氛围。开放式庭院能看到天空。另一方面,面向西侧山谷的水平开口则框住了古老的长城和一尊天然石像。佛堂的名字是“全知堂”,意思是说,人们可以用普遍知识的智慧获得解脱。

上层回廊内各种大小不一的室内花园是由增野顺明设计的,他既是一位景观设计师,也是一位僧人。入口处的石院由五块不同形状的天然石头组成,象征着佛教文化中的五种执着的集合体,即“形式、感觉、知觉、活动和意识”。五座石峰分为三组,或立或卧,这与大海无边无际、无穷无尽的理念相一致。这个院子被命名为“无尽”'。

山脚下由钢结构和碳纤维屋顶组成的冥想厅是对汉字“舍”的象形重建。“舍”字由三部分组成,'亼+屮+口'。'亼'是屋顶,'屮'是梁和柱,'口'是底座。

两排细长的钢柱,在内部和外部,支撑着弯曲的屋顶。方形底座的高度变化适应山地的规模,外圈的钢柱也相应地调整其长度。当人们置身于透明的冥想厅内时,山口就成了真正的围墙,只有通往山谷的方向才足够开阔。不远处,明朝的长城是时间的化石。从该设计中获得这一刻的宁静。

冥想厅及其周围的深层空间正是“世界上的一个安静的地方,一个寻找自我的地方“概念的空间表现。冥想厅前的池塘反射着山和天空,增加了整体的静谧性。每当太阳落山或雾气升起时,面对升起的云层而坐,就会给心灵带来宁静。

一系列的房间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序列,包括石院(无尽意)、佛堂(全知堂)、冥想室、阅览室、写作室和“阿亚纳”冥想厅。都与地面相连,内外开合,形成有序的节奏。

项目信息:

名称:Upper Cloister in Aranya, Golden Mountain architects: Atelier Deshaus

设计团队: Liu Yichun, Shen Wen, Chan Hio Ngai, Wang Longhai, Gong Yu, Zhang Xiaoqi, Wang Yi, Sun Huizhong, Ji Hongliang, Zhang Zhun (structure), Zhang Chongchong (structure)

结构顾问: AND Office

结构和机电工程:北京炎黄国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景观顾问:增野俊明+日本景观顾问(庭院和花园),Turenscape(环境)

佛像:江氏家族

照明顾问: Zhongchenyuanzhan Lighting Design Co., Ltd,DLX Lighting Design

地点: 中国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老瓦村

楼面面积: 615 sqm

客户: 阿亚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 Chengde County Hongsheng Construction & Installation Engineering Co., Ltd, Jimusi Sanjiang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Co., Ltd

室内施工: Beijing Wandan Construction & Installation Engineering Co., Ltd.

园林施工: Changzhou Innovation Garden Engineering Co., Ltd.

智能化建设和技术开发(用于禅堂): RoboticPlus.AI

钢结构顾问:Shanghai Dexu Construction Development Co., Ltd

饰面:Shanghai Yuji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Co., Ltd.

碳纤维顾问: Shandong Huaye Wind Power Equipment Co., Ltd

玻璃顾问:Shanghai Rilang Doors and Windows Co., Ltd / Shanghai Lanshi Glass Co., Ltd

石材顾问:Yiboyuan Sculpture Co. Ltd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