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 / 伦佐-皮亚诺

世界建筑

05-10

2023

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最近公布了由世界著名建筑师伦佐-皮亚诺设计的新建筑。修长的结构具有引人注目的玻璃和金属立面,反射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光线和水。这座新建筑位于历史悠久的 Beyoğlu 区内,取代了位于加拉塔区老城区街道和港口邮轮码头之间的现有建筑,提供了一个新的城市焦点。它还增强了不同地区之间的联系,使其成为当地人和游客必去的社交和文化目的地。

由伦佐-皮亚诺建筑事务所(RPBW)设计的新的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为五层结构,地上三层,地下两层,总面积为15000平方米。除了收藏当前和未来的艺术收藏品外,该建筑还为文化和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个安全而温馨的环境,为社区聚会提供了多种机会。大厅是透明的,设有咖啡馆、书店、图书馆、博物馆信息点,以及与巴黎蓬皮杜中心合作创建的“探索空间”项目的专用工作区。

一楼环绕着玻璃围栏,为游客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可以享受户外咖啡馆和雕塑花园。在内部,一个宏伟的中央楼梯连接着所有的公共楼层,从地下电影院到上面的画廊。每个登陆大厅都可以欣赏到大海和公园的壮丽景色,形成一条贯穿建筑体量的南北轴线。

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第一层是摄影和弹出式画廊、多功能厅和工作人员办公室。餐厅位于南立面,从外部露台可欣赏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壮丽景色。二楼通过大厅轴线提供了同样的大海和公园的景色。永久和临时艺术画廊占据了33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以开放和灵活的设计为特色,用混凝土柱子结构来定义空间的工业特性。画廊被设置在一个8.4米×8.4米的网格上,从地下停车场层开始。

从第二层的楼梯可以通向450平方米的屋顶观景台。这个带顶棚的露台似乎漂浮在覆盖整个屋顶的浅水平面之上,与博斯普鲁斯海峡形成了无缝的视觉连接。机械设备,包括随风摇摆的天线,都被组合在露台的轮廓内,留下一个不间断的全景,将天空和水融合成一个独特的形而上空间。

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由地面上凹陷的透明玻璃立面上方的一个体量组成。成型的金属板立面反射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光和水,营造出随太阳运动而变化的动态外观。公园一侧的树叶会在立面上产生不同的图案。建筑体量在东西两侧创造了一个双重高度的空间,为下面的活动提供庇护。它在西面面向老城区,东面是加拉塔港新开发区的游客。

建筑物上层的逃生楼梯通道暴露在外,但嵌套在立面上,可通过外部走道进入,为建筑物的外观增加了另一层深度。混凝土柱系统用钢交叉支撑加固,以抵御该地区的地震活动。在地面上,典型的方形混凝土柱子变成了圆形,这些圆形的柱子和圆柱形的机械漏斗一起,填充了地面层。由于没有不透明的墙壁,这在公园和大海之间创造了意想不到的景观。

项目信息:

名称: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

建筑师:伦佐-皮亚诺建筑工作室(RPBW)建筑师

地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