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 798立方美术馆 / 朱培工作室

世界建筑

05-24

2023

798立方美术馆是朱培工作室主导的798艺术区改造项目,紧邻2009年设计的Pace美术馆和2016年设计的民生现代美术馆。将新的混凝土形式与旧的砖结构相结合,艺术博物馆的想法始于对特定区域周围环境的敏锐而深入的观察,其中保留了大量的旧工业厂房。评论道:“在此基础上注入新建筑,营造新旧建筑之间的张力,与周围的工业建筑相得益彰,如Pace美术馆”。

朱培工作室设计的798CUBE美术馆追溯了原工业遗产建筑的红砖表皮,采用一系列混凝土立方体塑造正交几何形状的秩序,体现了798艺术区美术馆的建设和规划逻辑。此外,原先三边被工业厂房包围的广场,借助独立的现浇混凝土墙,改造成一个相对封闭的中央庭院。

一台巨大的钢梁滑动起重机从北向南横跨混凝土墙。 这些倒拱形帆布主要用于悬挂艺术装置,也可用作抵御天气的保护罩。工作室解释道:“根据天气和日照角度,这些倒拱帆布可以随意开合,起到遮阳、防雨的作用。这是一个人们聚集的地方,是开幕式和户外展览的场所”。

在内部,设计理念探索了无柱、水平延伸的结构形式和构造表现力。更具体地说,朱佩工作室建造了两个新的展厅,每个展厅都展示了无柱、大跨度、现浇混凝土的美学,并有一些变化。第一个展开为拱形弯曲梁,从相邻的两个拱门漫射出自然天光。 同时,第二个大厅展示了一根混凝土多肋梁,以传达材料本身的特性。

项目信息:

名称:798立方美术馆

地点:中国北京

客户:北京七星华电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室内和景观设计:朱培工作室

设计负责人:朱培

设计团队:中村修平、游长臣、张顺、刘玲、王丽妍、贾斌、丁心月、常江

结构与机电: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园林设计院

总承包单位:邯郸市第二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

灯光设计:宁域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摄影:金伟奇、朱润子 | @zhu_runzi

设计时间:2015-2016

完成年份:2020

面积:3,541平方米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