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合作走出央地合作新路径 湖北联投、长江电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集团新闻

01-11

2023

1月10日,湖北联投与长江电力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优质资源嫁接、绿色产业投资、优势产业协同等方式,双方打造“央地合作”联盟,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赵海山见证签约。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勇士主持签约仪式,三峡集团总经理助理,长江电力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马振波,湖北联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长江电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星燎,湖北联投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光辉代表双方签署《湖北联投与长江电力合作协议》。

根据双方一揽子协议,以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为平台,双方增资20亿元,合作开展新能源领域、智慧综合能源领域投资;同时,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综合智慧能源、工程建设、生态环保、数字产业、城市运营等多个细分领域业务合作,打造“央地携手、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马振波致辞 ↓↓↓

马振波表示,长江电力作为三峡集团的核心子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湖北联投作为湖北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是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全生命周期运营商,也是城市更新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和工程建设全领域总承包商。双方的战略合作,既是落实湖北省政府与三峡集团《共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也是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拓展了三峡集团与湖北省的合作空间,为促进湖北省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快建成战略支点作出更大贡献。长江电力将与湖北联投一道,着力推动产业合作多元化,大力推进现有项目落地见效,并进一步谋划新项目,努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后续,双方将建立定期协商机制,推动解决双方合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全力促进合作协议有关内容的落实落地。在湖北省委省政府、三峡集团的关怀指导下,双方定能充分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及资源禀赋,携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

刘俊刚致辞 ↓↓↓

刘俊刚表示,三峡集团是联投最有价值和成长性的“创始股东”,长江电力是伴随清能集团踔厉奋发、一路成长的第二大股东。双方以清能股权为纽带,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可谓“亲上加亲”“好上加好”。得益于省政府和三峡集团等央企股东的大力支持,2022年,湖北联投成功挺进中国企业500强,各项经营指标大幅逆势增长,改革成效得到彰显,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下一步,湖北联投将以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向最强者学习,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按照时间进度,高效落实合作内容,全力支持清能集团回归清洁能源主业,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综合能源标杆企业,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实现长江智慧能源IPO上市。与最优者同行,加快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抓紧推进首批精选的7个项目股权并购与投资开发,着力打造辐射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抽水蓄能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同最快者对标,通过“水电光风储一体化”合作,全力助推区域经济量级、产业层级、城市能级跃升,共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峡集团办公室(党组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柯晓阳,长江电力财务总监詹平原,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杨续斌;湖北联投党委副书记张艳,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邹朝富,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鲁雪及省政府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杨立学、央企合作处处长谢国斌、省政府办公厅五处副处长胡玲,长江电力、湖北联投相关企业及部门负责人现场参加了签约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