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场所 价值判断 | HBADI盘立方(第1期)-透过评委视角解读教育建筑方案

新闻动态

05-12

2023

“建筑设计任务均源自于实际的、个案的需要,故建筑首先是关于地域性的命题。”

“空间组合导致秩序问题;

场所特质导致特色生成。”

5月10日,HBADI盘立方(第1期)——透过评委视角解读教育建筑方案复盘活动举行,省建筑设计院外聘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以评委视角剖析公司某教育建筑设计方案时如是强调。

活动从“项目回顾、反思交流、分析及解决方案、总结规律”4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复盘总结。李保峰教授认为,该方案基本解决了高中学校的各类设计问题,满足了学校使用功能,但是缺乏基于场所的核心价值判断。具体表现在,过大的建筑尺度让校园刚性过重,过于强调中轴对称礼序空间的打造,忽视了校园本身应具备的自由、灵活、趣味等空间氛围的营造;方案良好的规划立意未能充分体现,忽视了与周边场地的互动和对山体环境的缝合;建筑立面设计的表现力还不够。

围绕space、site、place等关键词,李保峰教授以多个国际知名建筑案例做总结阐释,建筑首先是关于地域性的命题,设计时要与场地发生关系,设计师要具备对场地的敏锐感能力,而不能单纯地按一般设计套路去对待处于不同地域文化的建筑。建筑形式遵循使用功能,在场所中寻找灵感启发,引发了设计师对尊重场所的价值判断的思考。

李保峰教授对省院青年设计师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研究标书,在不违反现有强条规范的前提下,对于非强制性规范可以进行大胆的尝试和突破,以跳跃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创造设计亮点来引导和打动评委,达到出其不意的征服效果。

二要具有场所敏感度,深刻挖掘场所的特点,采用巧妙的手法解决问题,以小笔触构建大环境。

三要多学、多看,多借鉴国内外精彩的案例,从模仿到超越,构建起自己的建筑语言。

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深受教益。李保峰教授的讲解启发设计师打破以往常规的设计思路,拓宽了眼界、提高了审美认知,最重要的是增强了基于场所的阅读能力和思维设计能力。

公司将持续开展HBADI盘立方活动,充分发挥名师作用,帮助项目团队透过评委视角打磨方案,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总结规律、提升能力。

公司总经理王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爱波,项目方案创作团队,公司30余名方案设计师参加了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