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投“联链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成功上线——首期开单金额超1.5亿、入驻企业逾200家

集团新闻

01-11

2023

    1月9日,湖北联投“联链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首期开单金额超过1.5亿元,入驻企业逾200家。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严伏生、省金融局副局长严宓、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斌、省政府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陈爱斌、联易融科技公司总裁冀坤等受邀见证平台启动仪式。湖北联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出席仪式并讲话,湖北联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建峰出席仪式,湖北联投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鲁雪主持仪式。

“联链通”平台是湖北联投围绕“三全三商”功能定位,为进一步促进产融结合,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精心打造的数字化科技赋能平台。前期历经54天的不懈探索和紧张建设,“联链通”供应链金融平台服务中小企业占比总服务企业数量98%,业务覆盖湖北省11个地级市,并实现省外业务“零”的突破。湖北路桥、商贸物流、城市运营公司等首批试点单位成功落地供应链金融业务。

启动仪式上,刘俊刚对省发改委、省金融局、省政府国资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单位长期以来对湖北联投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也对“联链通”平台成功上线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3年是湖北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关之年,也是湖北联投全力以赴“稳增长”“拼经济”的关键之年,数字化转型将成为集团竞进提质强动能的关键一环。“联链通”着眼于供应链体系安全稳定大局,充分挖掘自身产业资源禀赋,是继今年1月3日湖北联投电子采购平台正式上线后,集团倾力打造的第二个数字化科技综合平台,标志着集团向科技化现代企业转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对于“联链通”平台下一阶段具体工作,刘俊刚要求:

一是坚持产融协同,打造“联链通”创新模式

在建设中不断优化平台展业模式,紧贴省数字经济及供应链金融政策导向,完善平台配套管理机制和考核方式,服务全省供应链体系发展;在运营中争作省供应链金融试点单位,通过平台的技术输出、服务输出及标准输出,助力湖北省实现资源精益化管理和产业生态圈协同发展;在对标中坚持管理和创新同步发力,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真正实现联资产与资金之本源,链实体与金融之索道,天堑变通途。

二要坚持统筹资源,构建“联链通”生态体系

用好联投产业链资源。进一步强化集团内部协同联动效能,培育企业供应链支付习惯,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控制好项目进度与质量;充分利用联投品牌资源。善于用好湖北联投中国企业500强“金字招牌”,持续扩大“联链通”品牌影响力;引入外部战投合作资源,在目标定位、产品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强与供应链金融标杆企业的交流对接,深度挖掘链上企业资源,共同打造全新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

三要坚持人才强企,激发“联链通”发展活力

加强人才布局前瞻性。引进一批科技金融、产业金融等领域专业人才,围绕集团丰富的产业链资源,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集团未来产业重点方向;发挥金融科技人才优势。挖掘资产价值,提高资金效能,快速做大平台规模,实现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加快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要尽快实现从服务联投走向服务全省,依托自身“产业+金融”独特优势,带动更多资源要素向我省集聚,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作做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联投资本党委委员、执行总经理黄露代表平台建设工作专班就“联链通”平台建设背景、项目实施情况和未来规划作了阶段性成果汇报;湖北路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世雄代表首批试点核心企业作表态发言。

    集团财务总监周敏,集团综合办公室、财务管理部(资金中心)、运营管理部、建设管理部、数字信息中心负责人,路桥集团、商贸物流集团、城市运营公司、湖北工建、数产集团、联投资本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分管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