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湖北联投开展5A级供应链企业现场评估

集团新闻

07-15

2023

7月1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副会长兼秘书长、亚太物流联盟主席崔忠付,副秘书长、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办公室主任、高级审核员杨国栋,现代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高级审核员王书成等6位专家一行,到湖北联投开展“商贸流通型5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现场评估。评估会现场,湖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鲁宇清,财贸处处长徐旸与会指导;湖北联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光辉,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鲁雪出席会议。

会上,鲁雪代表集团详细汇报了集团总体经营业务、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典型服务案例、服务理念及发展愿景规划等相关情况。集团相关部门及出资公司按照评估组要求提供评估资料。

会前,评估组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问询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经严格审核,评估组对湖北联投国家5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集团在企业规模、服务能力、绿色服务水平、协同化能力等方面符合创建标准,认定通过现场评估。下一步,集团将根据评估组指导意见推进相关工作并参加终审答辩。

崔忠付对集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肯定,并就集团开展终审答辩和下一步努力方向提出建设性意见。他强调,一要提升竞争力,持续聚焦主业。加强顶层设计,既要发挥集团业务多点开花优势,又要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产业链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二要提升管控力,努力争当“链主”。把提升战略供应链管控能力作为保障产业链韧性和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勇挑“链主”重担,展现国企担当。三要提升整合力,补链强链延链。既要整合内部资源,又要当好“牛鼻子”,通过市场手段整合外部资源,完善供应链生态系统。四要提升协同力,加速提质增效。优化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提升多产业板块协同效率,形成良性循环。五要提升运营力,加快平台化运营。探索更为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加快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和平台化升级。六要提升支撑力,强化物流服务水平。以与之匹配的物流服务能力保障集团供应链产业做优做强,提升供应链安全水平和韧性。

鲁宇清介绍了近年来湖北省供应链产业发展的情况,并恳请中物联继续加大对相关工作的指导力度。他说,湖北高度重视供应链平台和产业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并出台系列“政策包”,目前正全面搭建供应链服务平台,推进产业链重塑、价值链提升,探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湖北路径。湖北联投作为推进湖北省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点企业,要珍惜机遇、为省争光,加快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刘俊刚对中物联及省发改委的关心帮助表示真诚感谢,对评估组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表达由衷钦佩。他表示,湖北联投作为省属大型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三全三商”功能定位,初步形成“四流合一”“五链融合”“ 多企联动”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下一步,集团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着眼长远、立足当下、明确目标,紧跟省委省政府战略步伐,落实评估意见,锚定“国内一流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战略目标,发挥“一线串珠、整链竞争”核心产业优势,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探索构建“贸易、物流、信息、资金、产业”一体化的综合型供应链生态圈,为探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湖北路径贡献“联投方案”,为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贡献联投力量。

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高级审核员章学军,副秘书长、高级审核员伍从明,副秘书长、审核员刘得英;湖北商贸物流集团、联投资本,湖北联投综合办公室、战略发展办公室、财务管理部(资金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评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