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BIM双轮驱动模式助力武汉新城科学智慧发展,公司成功获取武汉首张房建类BIM审图合格证

经营动态

08-22

2023

近日,武汉东湖高新区花山河A-3地块项目顺利通过施工图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审查,成功取得武汉市首张房建类项目BIM审查合格书。这是继去年公司取得湖北省首张BIM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后又一佳绩。

2023年4月1日起,湖北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系统BIM审查子系统在全省范围上线试运行,施工图审查环节,可同步上传二维施工图和BIM模型实施审查。东湖高新区建设局及相关部门为落实相关政策,多次组织BIM图审协调推进会,选定公司设计的花山河A-3地块项目为BIM图审重点试点项目。

作为东湖高新区的重点项目,省建筑设计院积极响应湖北省BIM施工图审查的相关政策及要求,建立了高精度、高要求的适合本项目的BIM标准,并对项目BIM模型进行自审,同时严格按照BIM审查要求导出各专业审查文件,最终各专业BIM模型顺利通过审查,并成功获取了武汉市首个房建类项目BIM审图合格证。花山A3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09475㎡,地库两层,面积为34800㎡,本次BIM审查范围涵盖建筑、结构、机电各专业以及装配式设计,专业覆盖度齐全且细致。

项目效果图

装配式BIM模型

机电管综模型

本项目数字BIM正向设计由省建筑设计院工程咨询院与联建标研BIM全过程咨询事业部共同完成,并首次创新采用“设计+BIM双轮驱动模式”下进行BIM设计,该模式下的BIM实施流程周期短,BIM团队与设计团队协同解决问题,大大提高各方沟通、协调处理问题的效率,最大化发挥BIM技术价值,提高业主推进BIM技术热情,利于BIM技术推广与发展。

下一步省建筑设计院将继续落实省市关于施工图BIM审查政策文件要求,推进BIM技术在工程勘察设计、图纸审查、数字化成果交付等工程建设环节的应用,并结合自身特点开展BIM技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应用和管理,助力武汉新城科学智慧发展,赋能城市智能建设。

附件: